学工要闻
希德书院第27期导师论坛 | 石磊教授解读中国经济到底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5-10-10                                    浏览次数:423

 2015925日晚,希德书院自管会有幸邀请到了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磊教授做客第27期导师论坛,讲解中国经济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讲座还没开始,3108教室已经座无虚席。在同学的期待中,石磊教授开始了他生动有趣而又令人受益匪浅的演讲。

石磊教授首先带着我们扫描式地观察了经济数字背后的问题:出口贸易的下降、就业压力增大、农村土改的困难、银行金融营利模式和资产结构的困境。通过教授细致的讲解,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和面临的挑战。但是,石磊教授同时让我们看到危机背后的发展动力。“人类全部产业的进步必然伴随着危机,危机之后却是巨大的发展。”回顾了从1857年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及之后的发展,使我们知道了“危机是市场的自我修复”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之后石磊教授讲述了困局产生的原因:农村、土地、税收、人口红利、企业、资源、教育、全球价值链的重新整合……多层次、多对象、多原因的分析,让我们从微观的一个个问题转到了宏观整体的分析。讲到“十三五”增长和深改的基本走向时,石磊教授提出了对财政、收入分配、投资和“四个全面”等概念与相关政策的理解和观点。通过石磊教授的细致分析,我们不仅从政府的角度理解了政策出台的原因和背景,也从学者的角度认识了每个政策对国家宏观经济的影响。最后,石磊教授提出了中国应该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和空间格局。

石磊教授演讲风趣幽默,举例贴近生活,整场讲座中充满了笑声。之后的提问环节,意犹未尽的同学纷纷向石磊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石磊教授也在城市群和地方财政上做出了专业的解读与分析,加深了同学对于中国经济现状的理解。


文字 | 易欣仪

摄影 | 孙晓晨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