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书院杯暨第十一届“雅言杯”语言文字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5-09-29                                    浏览次数:229

书院杯暨第十一届“雅言杯”语言文字知识竞赛方案

书院杯暨第十一届“雅言杯”语言文字知识竞赛(以下简称“雅言杯”)是由复旦学院(本科生院)、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五大书院学生组织及《雅言》编辑部承办,旨在配合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普及语言文字知识,丰富活跃校园文化的一项赛事。“雅言杯”在致力于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为复旦学子提供一个锻炼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展现个人风采的舞台,成为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主题

 “我爱祖国语言美”

二、参赛人员要求

五大书院分别组队,每队12-16选手(含1名队长),其中建议有一位留学生

三、比赛环节

比赛分知识问答诗歌朗诵成语表演主题演讲四个环节:

知识问答:考察语言文字应用相关知识,有必答、抢答等环节,题目均出自近期《雅言》报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赛前校语委将为每个参赛队提供近几期《雅言》报。

诗歌朗诵:各参赛队朗诵经典或原创诗歌,体裁不限,可单人或多人(一般不超过2人),时间为不超过5分钟。

成语表演:各队现场随机抽取一个成语,准备5分钟后,以小品的形式将该成语的意义表现出来,表演时间为3分钟。

主题演讲:各参赛队指派一名选手以“我爱祖国语言美”为主题作即兴演讲,演讲时间为3分钟。

四、奖项设置

团体奖:    团体一等奖            1

                    团体二等奖            4

单项奖:    最佳朗诵奖            1名(队)

最佳诗歌原创奖        1名(队)

最佳表演奖            1

最佳演讲奖            1

最佳汉语奖(留学生)  1

参与奖                若干名

团体奖根据参赛队各环节总得分评出

单项奖由评委综合参赛选手现场表现评出

所有参赛选手给予奖品,未获奖项的颁发参与奖奖状

五、评委

邀请校语委、学校艺教中心、复旦剧社语言文字方面较权威的老师担当评委,邀请学校有关领导观摩。

六、比赛时间地点

1017日(周六)14:30,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比赛参赛选手统一穿各自书院服。


1:参赛团队信息表

书院

XX书院

负责人


手机


Email


参赛队员

姓名

手机

E-mail

备注




队长




留学生(国籍)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