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2022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办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系列专题培训 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2-18                                    浏览次数:675


2022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办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系列专题培训

正式启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上海市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复旦大学)、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举办了2022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暨复旦大学学工队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系列专题培训。

1214日上午,开班仪式在线上顺利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德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戎,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2022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导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叶方兴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阳主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立德树人”为主题,为本期培训班作开班动员暨首场报告。闵辉围绕学好、准确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宏观总体框架、新阐述新论断、内在逻辑、精神领悟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并进行了重点导读。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立德树人,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闵辉提出,要注重三个“聚焦”,即聚焦全面准确,聚焦讲活讲透,聚焦入脑入心。最后,闵辉强调,作为一线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坚持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来谋划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建设。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作开班动员暨首场报告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尹冬梅代表复旦大学热烈欢迎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培训班学员。尹冬梅指出,高校辅导员队伍是党中央非常重视的一支队伍,培养好、培训好这支队伍意义重大。复旦秉持“守正创新”的思路,结合新情况新要求,精心策划培训主题,完善培训版块,更新培训师资,创新培训内容。本次培训突出了三个“新”的特点:一是紧扣党的二十大新精神新要求;二是紧扣高校学生思政工作新特点新难点;三是创新培训新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高校学生思政工作队伍最重要的任务。希望复旦组织举办本次培训班能够有助于学员学先一步、学深一步,更好为上海市辅导员队伍建设作贡献。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致辞

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阳介绍了培训班的组织情况,“2022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导师代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叶方兴,学员代表、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专职辅导员许妍分别发言。

参会嘉宾及发言人员照片

  

本期培训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共有来自39所高校的78位学员参加全程培训,培训分为集中学习、挂职锻炼、在岗研修、实践教学四个阶段,将持续20234月。在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支持下,邀请董雅华、阚道远、叶方兴三位老师作为培训班学术导师,邀请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育部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等理论专家,以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授课。1214日—23日,复旦大学6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将以必修课、选修课的方式参加“集中学习”阶段的16场培训。

部分学员合照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