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用爱的足迹丈量祖国大地——“家园”暑期实践考察纪实
发布时间:2015-05-13                                    浏览次数:230

用爱的足迹丈量祖国大地

——“家园”暑期实践考察纪实

今年7月中旬,学工部依托助学成才家园、光华公司、助学社团等育人平台,派出5支学生支教队伍,1支西部考察学习队伍,分别开赴山西运城、云南曲靖、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安徽颍上、安徽固镇、甘肃进行暑期实践考察。

712日,山西支教队一行8人出发前往运城市舜帝复旦示范小学。从7月15日至7月20日为期6天的课程中,陶瓷课、服饰发展史课等丰富的课程内容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师生运动会中教会他们领悟合作的力量;知识竞赛上孩子们记住了队员们给他们教授的各类知识。

714日至7月22日,“筑梦彩云南”支教队来到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武警春蕾希望小学。支教过程中,实施了导师制度和班主任制度,还分批对一些学生进行了家访。在活动开展期间,支教队向学校捐赠了捐款和文具,直接受助学生覆盖四个年级所有学生,达100余人,间接受助达全校共400余人。

714日至7月21日期间,14名支教队员开展为期八天的“2015年家园筑梦内蒙苏尼特右旗支教行”的社会实践活动。支教活动以趣味教学和家访调研为主轴,在传递民族文化知识、拓展学生素质的同时,利用家访调研了解学生成长,利用班导师制度让队员与学生深度沟通,利用心理与理想教育疏导学生主要困惑。

714日至7月24日,仁己社12名同学赴安徽省固镇县第三中学、第二中学与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共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分模块课程、特色活动、汇报演出等,反响良好。

726日至8月7日,颍上支教志愿服务在安徽颍上顺利进行,24个怀揣青春热情的复旦学子分别在东十八里铺中学以及鲁口镇中心校开展支教活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开展了各类特色教学和互动游戏,这些课程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欢声笑语,也给颍上的学生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711日至7月18日,来自光华公司和助学成才家园的同学来组织了考察队参加了“甘肃行,西部情”参访学习活动。同学们来到甘肃日报社、兰州高新产业园区等地进行参访,并与毕业于清华北大复旦在武威工作的选调生进行座谈。在甘肃张掖市,同学们作为第一批学生来到复旦大学战略帮扶的对象河西学院,和师生开展交流。参访活动不仅加深了对祖国西部的了解,更感受到在西部也可以大有作为。

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是学工部重要的育人平台,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校内实践锻炼平台的同时,也以感恩、奉献、成长为关键词开拓校外实践基地,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来丰富人生阅历,感受助人的快乐,实践感恩奉献的社会责任意识,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助推动力。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