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院系风采丨抓住发展机遇,推动信息学科建设——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七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500

    413日上午,信息学院第十七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在恒隆物理楼221B会议室隆重举行。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冉主持了本次活动,并对到场的嘉宾和各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信息学院副院长张荣君为开幕式致辞。他回顾了往届学术文化节的各项精彩活动,并表示学术文化节是信息学院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一直以来以其学术性、创新性和学生活动的亲和力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9cIxib3rJQBicUeLccom2zJOyibnMU5npYeO0lh6g9bVvWloeMVeGBEA759lG0NGtqeyWU1k3tDicic6Q/640?wx_fmt=jpeg

  

    接下来,本次开幕式的特邀嘉宾、原国家科技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院长曹健林教授为信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抓住发展机遇,推动信息学科建设的报告。

  

    曹健林教授指出,新时代下的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各行各业都有新目标和新要求。对此,他希望能在两个主要方面实现从跟跑走向领跑。首先是基础研究方面,他希望中国能够提出新的观点和新的方法,并通过这些新的观点和方法,总结出新的原理;其次是在应用研究方面,他希望中国可以在新的技术领域不断发展,并走到世界的前列。曹教授对信息学科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他指出信息学科可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和主要产业的发展,可以提高国家的国防能力,可以让相关产业走到世界前列。新工科建设的目的在于解决传统工科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以集成电路和芯片领域为例指出,虽然在这些领域中国是最大进口国家,但是目前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主要依赖外国力量,其中许多装备也是依靠国外的技术,这暴露了中国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曹教授表示,中国大学无法传授高新技术所需的知识是重要原因。其中,中国的产业大而不强其实是中国四十年来一个持续存在的严重问题。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9cIxib3rJQBicUeLccom2zJOWRejwpyNiaVZia3wLUEPdqhLdsk0fZsSDM0kRsEDlvF6T0vtJib0RcTDQ/640?wx_fmt=jpeg

  

    曹教授也指出,复旦的信息学科建设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他对复旦的工科充满信心,只要扎扎实实地干、不懈努力,便能达到成功。他认为未来复旦工科一定能走到世界前列,一定要有这样的决心、能力和壮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9cIxib3rJQBicUeLccom2zJOADGUQgoqBM8BzRhgR7gopS5KkzklmTK0xiapuZYDGzK9GgiaqGxiaVTWw/640?wx_fmt=jpeg

  

    随后,曹教授向信息学院的青年师生们提出了三点宝贵的建议。第一,他认为,只有青年师生们志存高远、团结一致,新工科建设才能更加成功,他进一步分析了志存高远的含义,高,希望走到国际先进的前列,远,要求选定一个目标,并朝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第二,团队力量在工科领域很重要,他强烈建议年轻教师应当要融入集体,相互合作,团结一致,共同瞄准远大的目标,为此,他呼吁学院的老师、领导、学科带头人应当组织牵动,多给年轻老师荣誉,也多给他们尝试的机会;第三,他表示,老师们在做调研时应当认真了解需要,深入分析动向,以了解自己的长项和短板并发扬长处弥补短处,应当怀有信心,坚定不移并持之以恒,应当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并学会三省吾身。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9cIxib3rJQBicUeLccom2zJO1icOBRcCg35Ikx5JPGAtiaTl7YiaXqWe6pP8GibpFLQnLPOQfRvFv3pqKA/640?wx_fmt=jpeg

  

    随后是提问环节。老师们先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向曹教授提问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学术文化节开幕式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中,信息学院的师生们与曹教授面对面充分沟通交流,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双一流背景下的新工科建设任重而道远。信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斗志,砥砺前行,为建设更好的信息学院而不懈努力。

  

感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