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院系风采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开展第一次微党课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505

    412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工组开展了第一次微党课培训。此次微党课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顾东辉老师主讲。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讲解了学生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四个问题,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学生工作的三点心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ibTLW9P5eONfKB9iaicRZUnmWqo18c9qx0QjbdK2Ua3ob2LoHLZHdlibqc80O0CdLKu0e7P3sIia0PsNw/640?wx_fmt=jpeg

  

       第一,做好学生工作需要直面问题。顾老师指出直面问题就是要敢于面对问题。首先,要理清问题的类型。学生工作需要面对的问题包括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两类问题,自上而下的问题主要是组织下达的各项工作,自下而上的问题包括新生适应、学业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高年级学生就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等。其次,直面问题应该处理好日常工作和危机应变的关系,日常工作是辅导员学生工作的基础,危机应变是辅导员应该锻炼的基本功。顾老师结合社会工作和心理学专业知识指出,心理学、社会工作关于危机应变的很多专业见解是相通的,核心在于掌握危机过程中的可控因素。

  

       第二,做好学生工作需要谋定而动。首先,要求科学地设定工作目标。辅导员工作应该结合学院学生的特点设定工作目标,心理学班级和社会学班级工作特色不同,研究生班级和本科生班级的工作目标与特色也不同。其次,要求工作和项目开展过程中做到由粗而细,顾老师指出学生工作应该把握工作的整体性、具体性、可行性和机动性。

  

       第三,做好学生工作需要稳步推进。顾老师支出,稳步推进要求动态评估、恰当微调相结合,但动态评估和恰当微调的前提是坚定工作目标不变。

  

       第四,做好学生工作需要科学总结。总结是提升工作水平的基本功。培训和学习来自于间接经验,而工作过程中的不定期反思则来源于直接经验,对工作结果的梳理是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基本功。科学总结要求梳理工作的整个过程,包括问题分析、诊断、实施和评估全过程,每个环节做到更好,才能达到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ibTLW9P5eONfKB9iaicRZUnmWbBV2wI9cMN1g7lmlBtFy0JCSUHSoAxkq0NXicr4iajRf9gZ6SdpAcGQw/640?wx_fmt=jpeg

  

       最后,顾东辉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分享了学生工作的三点心得。其一,自助者助人,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工作,首先应该提升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其二,助人自助,辅导员学生工作就是助人自助的工作,协助学生更好地处理环境的平衡;其三,助人者天助,做好学生工作既能协助他人、积累功德,又能提升自身危机应变能力和沟通互动水平。

  

  

感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供稿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