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院系风采丨材料科学系“大国重器”进校园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885

     413日,材料科学系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的7名党员同志来到位于普陀区新村路的晋元高级中学,面向高二学生开展了一次意义深刻的大国重器系列讲座。从深海载人潜水器到北斗导航卫星,从第一艘国产航母到墨子号与量子通信,党支部的成员们从材料科学的学科视角出发,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对近年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进行了生动的阐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ibHxLkqL4lgibON4okibkAuK5ibeUCwXEOY7v5jfqtvBTzjTUYKR5rzV5fDYavnsdPzP7FfCbTAWrvmg/640?wx_fmt=jpeg

       讲座开场,党支部副书记武翔同志对于此次讲座的内容与意义做了简要的概括,并介绍了来自材料科学系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的分别负责四个主题的主讲人。

  

       程满浪同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深海载人潜水器发展现状、发展意义和发展前景。2012年,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世界纪录。2017年,在蛟龙号研制与应用的基础上,中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成功验收,其浮力材料、深海锂电池、机械手均为中国自己研制,国产化达到95%以上。深海载人潜水器的成功下潜对我国深海能源的勘探开发、深海生物的观察研究、深海地质的考察调查均具有重要意义。

  

       辛佳奇同志详细介绍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背景、历程与战略意义。北斗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北斗系统的发展与国家三步走战略目标完美契合,将极大助力我国在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陈蕾同志结合时事热点介绍了墨子号与量子通信。在今年两会首次亮相的委员通道中,量子之父潘建伟院士对量子通信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向公众进行了普及,量子通信再度声名鹊起。墨子号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对于我国构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至为关键。面向2030年,我国共部署了15个重大科技项目,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名列其中,目前中国在很多领域正走在世界前列,大国重器正需要这样的专业自信、道路自信。

  

       宁振兼同志围绕中国航母讲解了中国海军战略的变化。随着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下水服役,中国从近海防御到冲出第一岛链,走向远洋。结合航母用钢高强度高韧性、耐海水腐蚀、防磁等要求,宁振兼同志还向同学们普及了材料学的知识,从涂装的角度,介绍了陶瓷热障涂层、石墨烯防腐涂料、航母甲板防滑防腐涂料,拓宽学生们的知识面,激发学生们对材料学的热情。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ibHxLkqL4lgibON4okibkAuK541MyH976qBllqWTNMCwrOPBnPCGL8HuGI4yTA6voSMvUfQ0AscMtAA/640?wx_fmt=jpeg

  

       讲座结束,武翔同志与党支部组织委员杨启龙同志还真诚地分享了高中时的学习方法以及进入大学后的学习生活感悟,给予高二学生们鼓励和帮助。

  

       通过这样的志愿活动,党支部成员们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的精神与思路,将大国重器的精神内涵带入高中校园,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既增强了学生们的民族自信与自豪感,也增强支部成员们的社会责任感与专业认同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ibHxLkqL4lgibON4okibkAuK5eYWn3MQVZXWPTEET8y7S3EBCqZFI8JyAyKDeEpSq1vkA0aXCZ0jw8w/640?wx_fmt=jpeg

  

  

  

感谢材料科学系供稿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