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2019年“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培养项目实践岗位招募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221

各院系:

    2019年,社会实践专项培养项目围绕学校社会实践“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主题要求,鼓励学生返回家乡开展实践,深入基层锻炼,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现面向各院系选派优秀学生前往各社会实践地点开展支教服务、学校调研、实习锻炼,增加学生对于西部发展、基层和社会的了解。


    一、招募对象

各院系“腾飞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鼓励生源地学生积极参与。


二、实践项目

2019年“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培养项目共17个项目开放实践岗位招募,项目列表如下,项目详细介绍见附件。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院系/部门

1

心系竹溪——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暑期实践活动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

记录中国:回首来时路,开启新征程——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国工程走访实践活动

新闻学院

3

追寻千年楼兰,探索梨城真知——新疆库尔勒暑期走访调研

历史学系

4

“建功新时代 青春正当时”重庆长寿农村地区扶贫开发情况调研——以龙河镇新型生态农业为例

经济学院

5

心怀赤子梦,执手画星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将台中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弄甫教学点艺术心理支教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6

数学科学学院云南德宏支教调研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

7

心系杨棚,历九弥坚——物理学系“麦田支教”项目

物理学系

8

放飞梦想 服务家乡 助力成长 提升自我——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实践项目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9

化雨春风——湖北省罗田县暑期实习锻炼计划

化学系

10

“ 一颗种子的故事”——从科研到产业

生命科学学院

11

感知新时代红河精神——探索云南红河扶贫先锋五山乡“产业强市”的发展与扶贫开发

管理学院

12

“同一片天空下”复旦大学法学院暑期支教、调研、实习实践活动

法学院

13

材料学子西部行-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调研

材料科学系

14

“健康中国西部行,公卫学子下基层”——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杉阳镇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情况调研及干预行动

公共卫生学院

15

回顾建国七十周年民族医药振兴历程——药学院陇中地区参访调研项目

药学院

16

走访永平——基层医疗机构护理人员在临床实践中需求的调研

护理学院

17

“筑梦西部千里行”——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喀群乡社会实践

学生工作部(处)































三、实习实践岗位

2019年共安排基层实习锻炼岗位40余个。

实习地点

实习岗位

人数

专业需求

云南省

大理州永平县

博南镇驻村扶贫队员、村主任助理

5-6

专业不限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

博南镇扶贫开发办公室

1

博南镇党政办公室

1

县统计局

1-2

统计学、经济学、计算机相关专业优先

县人民医院

1-2

医学相关专业优先

云南省

德宏州梁河县

县教育局

2

专业不限

湖北省

黄冈市罗田县

县委办公室

2

专业不限

县委组织部

2

县人社局

2

县人民法院

2

宏源药业有限公司

2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

县组织部

1

专业不限

县宣传部

1-2

昭平镇人民政府

2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

走马镇人民政府

2

专业不限

五将镇人民政府

2

法律法学专业部门

1

法学相关专业

医疗卫生部门

2

医学相关专业

湖北省

十堰市竹溪县

县级机关部门

1

专业不限,文科类专业优先

1

外文学院

四川省

绵阳市三台县

县人民法院

2-3

法学院

县人民检察院

2-3



四、材料提交时间


请各院系汇总实践岗位报名意向,将院系汇总表和挂职锻炼岗位的报名表于515日(周三)17:00前交至1号楼212室,电子版发送至fdzz@fudan.edu.cn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95月  


附件:

2019“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培养项目实践项目介绍

  

1.心系竹溪——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暑期实践活动

负责院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实践地点: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

实践时间:720-82日(挂职实践待定)

招募人数:18

项目介绍:

心系竹溪暑期实践活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竹溪一中的英语夏令营暑期支教活动,英语夏令营课程设置包括英语视听说、精读、文学、文化、外交、影视等版块,通过听、说、读、写综合练习,切实提高学生语言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二是与当地县团委合作共同完成关于竹溪县教育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的方式,聚焦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学生发展情况,帮助学校梳理发展脉络,总结发展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三是当地政府的学生暑期挂职锻炼,为期一个月,增强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对基层工作的了解,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探索形成长期合作机制。

  

2. 记录中国:回首来时路,开启新征程——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国工程走访实践活动

负责院系:新闻学院

实践地点:福建、海南、广东、辽宁、山东、四川、西藏、贵州等

实践时间:7-8

招募人数:2-3

项目介绍:

记录中国是由新闻学院于2016年发起、组织,面向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立足中国,深耕基层,关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故事。从精准扶贫到高考恢复40周年、西南联大80周年,再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都是它关注的主题。2019年暑期,记录中国项目再出发开启新征程,选择几处大国工程的所在地作为本次实践的地点,兵分五路,进行参观学习与深入采访调研,研究中国的大型基础建设,体悟建国后的巨大成就。拟于8月形成数篇新闻报道,于澎湃新闻发表。

线路1:烟大海底隧道

线路2:厦金跨海大桥

线路3:琼州海峡跨海通道

线路4:川藏铁路

线路5:贵州特大桥(平塘大桥、大小井大桥)

  

3. 追寻千年楼兰,探索梨城真知——新疆库尔勒暑期走访调研

负责院系:历史学系

实践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

实践时间715-724(暂定)

招募人数2-3

项目介绍

发展经济靠人才,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时间节点,希望通过库尔勒参访调研,培养学生回馈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重点企业参访,组织重点单位、企业走访和座谈,了解当地就业形势和区位优势,增加学生对西部发展、基层和社会的了解,为学生争取挂职、实习或者就业岗位;二,校友座谈:采访优秀校友或者创业典型,获取当地的创新创业条件,树立优秀典型,为学生提供机会;三,实践调研,计划走访丝路重要的文化遗产——楼兰古城,结合历史学系的特色和优势,开展实践调研,做深入的文化研究。

  

4.“建功新时代 青春正当时”重庆长寿农村地区扶贫开发情况调研——以龙河镇新型生态农业为例

负责院系:经济学院

实践地点:重庆长寿龙河镇、重庆北碚

实践时间:625-630日(暂定)

招募人数:1

项目介绍:

联系重庆北碚当地校友,共同学习参访复旦北碚旧址。利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强化项目成员责任担当,牢记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通过走访校友所在单位和企业,增加项目成员对西部发展、基层和社会的了解;实地调研长寿龙河镇新型生态农业,增加对新型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的认识,能结合所学专业提出优化建议;同时为当地农民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探索互联网在农村创业扶贫中的作用和互联网+”扶贫在未来的多种可能性。

  

  

5. 心怀赤子梦,执手画星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将台中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弄甫教学点艺术心理支教

负责院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实践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

实践时间:71-715

招募人数:12

项目介绍:

此次项目意在通过结合对艺术文化的挖掘改善当地小朋友的心理健康,旨在将艺术给小朋友们带来的正能量深入化、全面化、体系化,在此基础之上,尝试开展艺术支教,并探索和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结合的支教模式,在支教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图腾等当地文化,在运用艺术进行心理教育的同时,通过支教挖掘艺术,形成艺术支教和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良性互动,为后期继续开拓其他偏远贫困地区的艺术支教活动提供更多接见,逐渐完善艺术支教的体系,为更多地区的孩子们带去关怀和爱,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

  

6. 数学科学学院云南德宏支教调研活动

负责院系:数学科学学院

实践地点:云南省德宏州

实践时间:71-79

招募人数:12

项目介绍:

2018年已在云南德宏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与当地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实践项目的设计,并将拓展支教对象,分别前往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和德宏芒市城郊中学开展支教。结合2018年云南德宏暑期社会实践支教的经验,开设基于数学建模的应用数学类科普讲座和相关辅导。调查少数民族为主的西南边境县市,数学类基础课程的教学实际情况,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将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对接,推荐优秀学生前往当地进行挂职锻炼。

  

7. 心系杨棚,历九弥坚——物理学系“麦田支教”项

负责院系:物理学系

实践地点: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岗李店乡

实践时间:7月中上旬约两周

招募人数:10

项目介绍:

本次实践主要包括支教和实践调研。麦田支教的支教地杨棚小学是公办完全小学,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学校共有6个班级,在校学生360余人。开展至第九年,本次项目计划针对当地学生开展包括语数外基础课程、科普课程和素质拓展在内的系列课程。与此同时,本次项目将通过走访学生家庭、访问当地相关部门进行调研,考察当地经济基础,研究当地学生受教育情况。

  

8. 放飞梦想 服务家乡 助力成长 提升自我——广西省贺州市昭平县实践项目

负责院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实践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

实践时间:71-721

招募人数:12-20

项目介绍:

本项目是一个集挂职锻炼、学习参访和社会调研于一体的实践项目,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深入基层、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本项目计划于7月份在广西省贺州市昭平县开展为期3周的社会实践,队员们分别进入昭平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所辖部分乡镇人民政府中,工作内容以扶贫攻坚工作为主,党建、信息宣传工作为辅,同时兼顾医疗、法律等相关学科的对口岗位的设置,让同学们亲身体验西南地区脱贫一线公务员的真实工作。


9. 化雨春风——湖北省罗田县暑期实习锻炼计划

负责院系:化学系

实践地点:湖北省罗田县

实践时间:71-731(具体可略调整)

招募人数:10

项目介绍:

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和秉承学校“经济资助,成才辅助,助力学生终身发展”的资助理念,面向全校招募十位“腾飞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通过暑期回到家乡基层单位、企业挂职锻炼,参与当地基层工作,在提高大学生自身能力的同时,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基层的生活和工作,感受家乡的变化和新面貌,提升大学生“服务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积极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能力;并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为基层工作输入新鲜血液;也鼓励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专长返乡就业、创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0.“一颗种子的故事——从科研到产业”

负责院系:生命科学学院

实践地点:湖北武汉

实践时间:710-716日(暂定)

招募人数:10

项目介绍: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今年两会提出的“产学研”一体化建设,项目小组通过武汉实地考察,通过参观华中农业大学,与其他生物专业的老师学生交流知识和学习经验;并进一步参观武汉植物所、中国种子集团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光谷科技园等,加深项目成员对生物专业从研究到应用整个领域的了解,开拓视野。探索如何成功将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应用的过程,为未来服务家乡,改变家乡做好准备。增强科技强国、科研报国的决心,增强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

  

11. 感知新时代红河精神——探索云南红河扶贫先锋五山乡“产业强市”的发展与扶贫开发

负责院系:管理学院

实践地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五山乡

实践时间:710-717日(暂定)

招募人数:2

项目介绍:

五山乡是云南省级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在政策扶持、政府指导和全乡人民不断的奋斗下,通过“互联网+”促进产业助农增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民主保障等方式逐步脱贫。项目将走访弥勒市8个村庄,关注当地脱贫攻坚政策实施现状和实施效果,参访卓有建设的工业园,并参与一日村官体验,与大学生村官、当地劳动模范座谈。同时,考虑到当地薄弱的教育基础,开展一日“励志讲坛”,希望尽绵薄之力,为五山乡的学生带去关心与呵护。

  

12. “同一片星空下”复旦大学法学院暑期支教、实习、调研实践活动

负责院系:法学院

实践地点: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

实践时间:79-718

招募人数:20-24

项目介绍:

2019年的夏天,“同一片星空下”暑期实践队将第五次踏上征程,延续连接川沪的那片星空。项目将前往四川省三台县开展支教、挂职、调研三个版块的活动。支教组在紫河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教学活动,设置基础课程和素拓课程,帮助当地学生巩固课堂知识,同时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挂职组在三台县基层法院、检察院进行为期两周的挂职锻炼活动,不仅开展常规实习培训,同时与一线法官、检察官深入交流,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体会基层司法生态;调研组实地走访三台县基层机关和重点企业,感受中西部基层社会生态,提出问题,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13. 材料学子西部行——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调研

负责院系:材料科学系

实践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实践时间:73-77

招募人数:5

项目介绍:

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确定“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通过参访实地了解集成电路、石墨烯等战略新材料行业整体情况,充分认识建国70周年以来,我国在国产石墨烯、集成电路研究上“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成就。走访当地校友,了解选调生参与基层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情况和收获。

  

14.“健康中国西部行,公卫学子下基层”——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杉阳镇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情况调研及干预行动

负责院系:公共卫生学院

实践地点:云南省永平县大理州杉阳镇

实践时间:20197月上旬至中旬

招募人数:8

项目介绍:

留守儿童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个特殊弱势群体,在精准扶贫脱贫的基本方略的指导下,在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宏伟蓝图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留守儿童问题。此次实践,项目将前往永平县农村留守儿童分布最多的城镇——杉阳镇及其下辖乡村,结合所学专业,为当地留守儿童进行健康体检、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带领他们进行素质拓展活动等,并通过文献查阅法、问卷调查法等手段对当地留守儿童可能存在的问题心理及问题行为成因进行调研。


15. 回顾建国七十周年民族医药振兴历程——药学院陇中地区参访调研项目

负责院系:药学院

实践地点:甘肃省定西市、张掖市

实践时间:812-816日(暂定)

招募人数:15

项目介绍: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甘肃地区的变化令人瞩目,陇中地区的农业发展与民族中医药振兴历程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项目拟依托我校对口支援的高校——河西学院及其中药种植基地与当地中医药企业,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陇中地区开展回顾建国七十周年民族医药振兴历程的实践项目。项目主要通过科研训练、见习参访、社会调查等形式开展,通过实践帮助学生“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深化同学们对民族医药事业的认识和理解,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

  

16. 走访永平——基层医疗机构护理人员在临床实践中需求的调研

负责院系:护理学院

实践地点: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

实践时间:71-77

招募人数:8

项目介绍:

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仍然是全国瞩目的民生焦点,本项目结合护理学院自身专业优势,计划开展以云南省永平县为例的调研。通过调查分析基层医疗机构护理人员在临床实践中的需求,并利用护理学院的学科优势,为今后建立护理相关的人才培养、学科前沿等长期实践项目打下基础。以期进一步深化复旦大学与永平县对口帮扶的良好关系,切实提高永平县基层医疗护理服务水平,对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有着重大意义。

  

17. “筑梦西部千里行”——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暑期社会实践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实践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喀群乡

实践时间:629-717日(暂定)

招募人数:8

项目介绍: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推进,新疆喀什地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城市,提高当地义务教育阶段儿童的综合素质,提升居民国语水平成为了当地教育的重点。为解决当地需求,项目经过前期调研,拟在喀群乡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当地小学生送去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和文化知识补给。本项目意在培养学生“服务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鼓励广大复旦学子参与边疆地区社会发展、接触基层教育环境,担当中小学教育的助力者和实践人,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懂当地需求,悟家乡变化,讲青年担当,为当地中小学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1-2019年“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培养项目实践岗位招募汇总表.xlsx

2-2019年“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培养项目暑期挂职锻炼报名表.docx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