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复旦大学2019年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23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培养学生服务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搭建展示和实践平台,2016年起学工部启动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2019年,改变家乡创意大赛以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为主题,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深入开展调研,发挥自身特长,结合专业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


一、参与对象

1. 复旦大学全日制本(专)科生均可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团队人数3-5人,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队。

2.参赛团队须在过去一年中参与过社会实践或调研项目。参与过创新创业类社会实践项目的团队将获得优先推荐立项。


二、项目要求及注意事项

1. 申报项目分为短期项目实施期为半年)和长期项目(实施期为一年)。根据项目类别,学工部将给予分阶段的创意资金支持和创新创业培训。

2. 项目开展的地域应集中于中西部、农村或老少边穷区。

3. 参赛项目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于推动家乡发展,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教育中兴、民生保障、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提出一个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的创意方案,并利用半年或一年的时间付诸实践。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

1)地方四新经济发展,包括现代农业、旅游业、新工科等;

2)地软实力提升,包括区域文化、公民素养等;

3)公共服务改善,包括教育文化、医疗健康、交通设施等;

4“互联网+”技术服务,包括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

对于优秀项目,学工部将邀请导师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为项目落地提供支持。

4. 参赛项目须真实、合法、健康,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凡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一经发现即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日程安排

919-1010日,作品征集(报名阶段)

1015-1115日,培训(创业导师培训、社会实践培训);完善项目方案

11下旬,新项目评审立项,并提供第一阶段支持资金;往届长期项目结项答辩

12-次年2月,项目实施

次年3月,成果汇报及项目展示,并提供第二阶段支持资金(优秀项目重点孵化,可延长实践期)

次年3-8月,延长项目实践期和创新创业培训

次年9月,延长项目结项暨新一批方案发布


四、奖项设置

每个参赛项目将获得参赛证书、创意支持资金、创新创业培训机会。根据项目数量和完成情况,评选最佳创意奖最佳实践奖最佳成果奖等若干奖项(根据项目结项情况,奖项可能空缺保留)。


五、报名材料

1. 《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报名表》及创意方案纸质版(一式两份),以院系为单位于1010日(周四)17:00前交至本部1号楼212室,电子版请学生自行发至fdzz@fudan.edu.cn

2. 创意方案PPT及其他说明材料的电子版,请在申报表后附网盘链接,不接受任何文件或压缩包。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99月      


 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报名表.docx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