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开启无限可能!|2023年“助力成长计划”宣讲暨新生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818


1013日晚,复旦大学2023年本科生“助力成长计划”宣讲暨新生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医学学工部负责学生资助管理、学生学习与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老师及2023年新生成长训练营班主任、营员出席本次活动。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厉家鼎老师介绍了2023年本科生“助力成长计划”总体情况。为了更好地实现资助育人的工作实效,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需求,学校围绕“经济资助,成才辅助,助力学生终身发展”的目标,构建了包括奖励性资助、支持性资助、发展性资助、政策性资助的完善本科生资助体系,实施“助力成长计划”,搭建学业促进、心理支持、社会实践、视野拓展和生涯发展五大平台,引导学生立志、自强、感恩、成才。厉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本年度新生训练营的整体安排,勉励营员们把握此次学习机会,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及能力提升活动,提高自身适应性水平,主动融入大学生活、全面成长成才。

学工部园区事务(书院建设)办公室秦玉琪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学业发展项目及服务平台。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以通识教育为引领,围绕学业促进、学术提升、发展领航和研究咨询四大业务板块,为广大同学提供学习科研资源、打造学术锻炼平台,帮助本科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踏出学术探索第一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弛老师从心理健康的内涵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支持体系及丰富的教育服务资源,引导同学们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参与课程教育、团体辅导、主题活动、朋辈互助等专业心理服务,阳光生活、健康成长。

随后,参与今年“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支持计划的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暑期实习锻炼和支教项目中的收获与成长。

护理学院刘同学分享了他在云南省永平县实习锻炼的难忘经历。2023年暑期,来自7个院系的14位同学奔赴永平,在县、镇、村三级8个单位进行了为期3周的政务实习,服务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在一次次下乡入户、调研走访中,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未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管理学院叶同学带来了她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支教的经历分享。“一个人的影子无法铺满大地,但一群人的声音可以传得很远”,支教队伍一行带着为更多孩子开垦美丽未来的信念,走进大山、传授知识、播撒希望、收获感动。两位同学通过分享自己的实践经历与感悟,鼓励学弟学妹们走出象牙塔,深入基层一线,展现更多青年责任与担当。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2020级本科生伊同学介绍了他暑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的经历。自2010年起,学校选拔并全额资助优秀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拓宽全球视野,学讲中国故事。伊同学回顾了在新加坡两周的学习生活,从课程体验、日常生活等方面分享了他在海外经历中的锻炼与成长,鼓励学弟学妹们打好专业基础,勇于挑战自己,畅游无涯的学海,探索无际的新知。

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理事长李同学进行了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招新宣讲。她向大家介绍了“家园”的组织架构和活动开展情况,展示了“家园”为同学们提供的广阔平台与丰富资源。“家园人”在“感恩、奉献、成长”的家园精神指引下,积极开展思想引领、能力提升、社会实践活动,在感恩互助、砥砺成才的同时服务社会。新学年的“家园”诚挚欢迎同学们加入。

为帮助新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国家专项、高校专项计划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2023年“助力成长计划”新生成长训练营在多部门与院系的支持下,融合五大平台资源,以新生学习适应和学科探索为核心,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根本,设计了贯穿新生入学第一学期的培养计划。本年度训练营共计开放课程近30项,涵盖专业学习导航、学习方法及效能提升、心理团体辅导、生涯启蒙教育、实用技能提升等,全面帮助同学们认识大学、建立自信、拓展见识、规划未来。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新生学业适应教育及成才发展活动,训练营按照文、社、理、工、医学科大类建班并设置专业课程,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为营员们的培养和成长保驾护航。医学学工部副部长于专宗老师宣读了2023年“助力成长计划”新生成长训练营班主任名单,厉家鼎老师、于专宗老师共同为班主任颁发聘书。

五大平台,助力学生成长;和你一起,开启无限可能。新学年里,“助力成长计划”将继续陪伴每一位同学在追梦道路上前行,让大家收获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探索更广阔的天地,成长为卓越而有趣的复旦人。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