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2019年“助力成长计划”新生成长训练营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07                                    浏览次数:1179

为了帮助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2016年起党委学生工作部启动“助力成长计划”新生成长训练营项目。2019年度,新生成长训练营项目通过校园生活导航、学业促进、阳光生活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消除顾虑、增强自信、接纳自我。

  

一、校园生活导航

1. 新生代表座谈

时间:924日(周二)12:00-13:30

地点:叶耀珍楼多功能厅

主要内容:每个院系推荐一名新生代表,与校领导面对面交流座谈。

2.“助力成长计划”宣讲暨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招新

时间:1013日(周日)18:30-20:00

地点: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

主要内容:介绍“助力成长计划”、学习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的相关情况,帮助新生了解和学会获取各种资源。

3. 2019级新生适应性调研

时间:10-11

参与对象:2019级新生

主要内容:通过填写问卷调研,了解新生需求,为开展针对性的资助育人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二、学业促进

1. 文科生专场

主题: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写作

时间11月上旬

地点:邯郸校区文科楼

主要内容: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学习生活,掌握必备的本科学术技能,围绕如何通过阅读文献、整理文献、并通过文献综述在确定论文选题时寻求切入点与突破口做介绍。活动时间、地点以“复旦资助”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

2. 理科生专场

主题:做一个快乐的复旦人——理科生的学习与成长

主讲人:化学系青年研究员 叶林

时间:10814:00-15:30

地点:邯郸校区化学楼106

主要内容:叶林研究员于2003年进入复旦大学化学基地班学习,在复旦大学完成本科及博士学习后,赴英国牛津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叶林老师以“老复旦人”的身份,与新生交流大学学习生活心得,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开展生涯规划。

3. 医学生专场

主题:探知新生——枫林校区人体科学馆参观

时间:1020日(暂定)

地点:枫林校区人体科学馆

主要内容:复旦大学人体科学馆坐落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内含大量珍贵的真实人体标本,作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具有极大的参观学习价值。参观人体科学馆,能使同学们接近医学科学、感悟生命奥秘。活动时间、地点以“复旦资助”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欢迎非医学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

4. 工科生专场

主题:唱响新征程

时间111215:30-17:30(暂定)

地点:恒隆物理楼4楼实验室或光学楼电工实验室

主要内容:与青年照明协会合作,由专业人员普及有关常见电子元件、电磁等的知识和电烙铁的操作和注意事项,同学们用电烙铁融化锡丝,将元件按照电路图焊接到线路板上,最后进行电源线、外壳的安装,实现扬声器的功能。活动时间、地点以“复旦资助”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

  

三、阳光生活

1. 阳光团训

主题:名字以外的你——自我了解及开发工作坊

时间:10-11月,周二下午(13:00-15:30),共4

形式:团体辅导,每周1次,持续4

主要内容:引导成员学习全面的认知自己,探索及开发个人特质,提升自信;推动学员发展自我,积极规划大学生活,创造未来。由学生自主报名,通过面谈方能进入团队,限20人。相关活动通知请关复旦资助微信公众号。

2. 新生看上海

主题:“认识上海,亲近上海”文化体验

时间:922

地点:上海历史陈列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等

主要内容:通过带领各院系新生参观上海市标志性地点和建筑,领略上海都市文化的魅力,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3. “文化地图”活力定向

主题:追寻红色记忆,体会都市风情——武康路周边定向活动

时间:1020日上午(暂定)

地点:武康路周边

主要内容:活动围绕五个邻近武康路的地点展开,即钱学森图书馆、宋庆龄故居、巴金故居、胶囊上海、复旦公学旧址。同时将穿插一些简单有趣的小游戏,以配合名人故居、陈列展览中的相关内容。在浓郁的海派文化氛围中,同学们能更好地感受科学工作者、文化艺术工作者、社会活动家、教育家等各界杰出人士的爱国主义情怀与艰苦奋斗精神,重温先辈们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体会我国在革命战争年代与创业建设时期所创的辉煌。相关活动通知请关注“复旦资助”微信公众号。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910月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