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复旦大学第一届“助力成长计划”创新实践训练营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103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按照教育部“十三五”期间实现“精准资助”的要求,围绕学校“经济资助,成才辅助,助力学生终身发展”的资助理念,2016年起学工部启动并实施“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培养项目和改变家乡创意大赛,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返乡开展社会实践,培养学“服务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探索精准资助与造血脱贫的对接机制。

2019年,社会实践专项培养项目围绕学校社会实“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主题要求,首次开设创新实践训练营,开设系列课程培训,鼓励并指导学生返回家乡开展实践,深入基层锻炼,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建设。

  

一、训练营介绍

2019年“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启动之际,学工部启动“助力成长计划”创新实践训练营,通过开展创新实践课程培训,在创新意识培养、实践能力提升、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学生提供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的机会,为学生成功开展实践活动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推动创意实践项目的成功孵化。

创新实践孵化训练营拟进行为期3-4周的培训,设有专家讲座、TED技能训练、创新主题培训、企业孵化基地参访及“助创Café ”等系列培训课程。结营将评选出“最佳孵化方案”、“最佳合作团队”等奖项,顺利通过结营的项目鼓励申报“改变家乡创意大赛”,将获得优先推荐立项及后续经费支持。

  

二、报名及选拔

面向全校本(专)科生开放报名,训练营人数不超过40人。请报名学生填写《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创新实践训练营报名汇总表》,以院系为单位于116日(周三)17:00前将电子版表格发送至fdzz@fudan.edu.cn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复旦大学腾飞计划及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本(专)科生优先,有中西部、农村或“老少边穷”地区实践经历或实践计划的学生优先。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组织对报名学生的选拔。

  

三、课程安排参考

具体课程安排以开营后安排为准,以下课程供参考:

日期

时间

培训内容

1110

(星期日)

09:00-9:50

开营仪式

10:00-11:30

文化主题-地方文化特色挖掘、创新创业方案设计、从风俗与文学视角挖掘地区文化传承及传播力等

13:30-14:50

往届改变家乡优秀项目展示

15:00-16:30

用创业改变家乡:机会、模式和实践

1116

(星期六)

09:00-10:00

TED激情演讲训练

10:10-11:30

政治主题-田野调查培训、精准扶贫政策解读及案例分享、与政府沟通技巧及地方信息收集能力提升等

13:30-14:50

公益主题-公益慈善创业、环保创业、众筹设计等相关课程

15:00-17:00

“助创”Café

1123

(星期六)

08:30-12:00

企业&孵化基地参访

14:30-17:00

“助创”Café

1130

(星期六)

9:00-11:00

优化方案展示&结营仪式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910月 



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创新实践训练营报名汇总表.xlsx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