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2021年“助力成长计划”新生成长训练营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2100


为了帮助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2016年起党委学生工作部启动“助力成长计划”新生成长训练营项目。2021年度,新生成长训练营项目通过校园生活导航、学业促进、阳光生活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消除顾虑、增强自信、接纳自我。

  

一、校园生活导航

1. 新生代表座谈

时间:待定

地点:叶耀珍楼多功能厅

主要内容:每个院系推荐一名新生代表,与校领导面对面交流座谈。

2.“助力成长计划”宣讲暨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招新

时间:1010日(周日)15:30-17:00

地点:光华楼东主楼202吴文政报告厅

主要内容:介绍“助力成长计划”、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的相关情况,帮助新生了解和学会获取各种资源。

3.2021级新生适应性调研

时间:10-11

参与对象:2021级新生

主要内容:通过填写问卷调研,了解新生需求,为开展针对性的资助育人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二、学业促进

1. 文科沙龙

主题一:社会科学中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的经验分享

时间:1019日(周二)13:30-15:00

主讲人: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 周凌一

地点:依据疫情防控规定,根据报名人数另行确定通知

主要内容:讲座旨在介绍社会科学学习中常用的国内外文献检索网站,如何根据关键词、期刊来源、被引频次等标准甄选优质的学术文章,并在此基础上分享学术论文的内容结构、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等写作经验。

主题二:定量还是定性:问卷与访谈的一般原则与经验分享

时间:1026日(周二)13:30-15:00

地点:依据疫情防控规定,根据报名人数另行确定通知

主讲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讲师 唐博

主要内容:讲座旨在介绍社会研究过程中主要面对的定量方法与定性方法的路径选择。讲座将以社会实践为切入,介绍实践者在问卷设计时应到遵循的一般原则和注意事项;同时介绍质性研究访谈提纲设计和如何进行访谈,从而获得研究需要的数据。从而探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之间关联。

2.理科沙龙

主题一:研究型学习——大学生的起点

主讲人:物理学系实验中心主任、正高级讲师 乐永康

时间:1026日(周二)13:30-15:00

地点:依据疫情防控规定,根据报名人数另行确定通知

主要内容:学生在高考中的表现,是评价高中阶段学习成效的尺度。大学毕业时,“考官”换成了用人单位(包括研究机构),学生需要展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尽早让自己进入研究型学习模式,是大学生生活的首要任务。报告人将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大家一些大学学习的建议。

主题二:复旦大学“祖嘉生物博物馆”参观

时间:1019日(周二)14:00-15:30

地点:生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人生物楼)二楼

主要内容:祖嘉生物博物馆是校内进行生命科学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场馆,也是复旦大学生物学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博物馆布展空间近1000平方米,包括哺乳动物、鸟类、爬行类、两栖与鱼类、昆虫馆、植物馆等多个展馆,拥有藏品数以万计,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中首屈一指。欢迎各学科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限40人。

3.医科沙龙

主题一:“卿年迎新”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

时间:108日(周五)18:30-20:00

分享人:上海医学院各院系学生 郭洋、吴楚洵、苗润泽等

地点:邯郸校区H3109

主要内容:该经验分享会旨在介绍课程学习经验、大学生活体验、学生组织参与经验的基础上,给予新生更多关于医学学习、学生工作和课余生活之间平衡的经验和建议,为其答疑解惑,以让2021级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生活,更好度过高中与大学衔接期,让复旦上医新生们更好地在校园中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主题二:人体科学馆、病理标本博物馆参观

时间:10月下旬

地点:枫林校区人体科学馆、病理标本博物馆

主要内容:通过带领新生参观医学院标志性医学教育展馆,学习为医学院做出贡献的医学前辈和捐赠者的事迹以及病理标本等展示,让新一代医学生们在历史积淀的学术圣地感受医学事业的崇高,使其更加坚定投身医学事业的理想与目标。

4.工科沙龙

主题一:新工科课程学习和科研创新方法经验分享

时间:119日(周二)13:30-15:00(暂定)

主讲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正高级工程师 郭翌

地点:依据疫情防控规定,根据报名人数另行确定通知

主要内容:讲座旨在介绍新工科课程学习和科研创新方法,分享学术论文的阅读理解、实验设计和写作方法等。

主题二:百年回响——蓝牙音箱制作

时间112A13:30-15:30B15:30-17:30

地点:邯郸校区恒隆物理楼469

主要内容:与青年照明协会合作,由专业人员普及有关常见电子元件的知识和焊枪的操作注意事项。学生将元件按照电路图焊接到PCB板上,并进行电源线、外壳的安装,最后打开手机蓝牙,连接到音箱,实现蓝牙音箱的功能。每组限12人。

5.助力腾飞英语训练营

主题:英语能力提升

时间:11

主要内容:与复旦大学学生学习发展中心、复旦大学语言学习中心、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合作,通过教师集中授课、达人经验分享、团体辅导、一对一辅导、英语角口语活动等形式,为需要提高英语能力的新生提供短期集中英语学习培训。报名方式另行发布。

6.学习方法沙龙

主题一:新生时间管理与拖延应对

时间:1026日(周二)12:30-13:30

主讲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 丁敬耘

地点:依据疫情防控规定,根据报名人数另行确定通知

主要内容:如果你每天忙东忙西,但总感觉没有收获,又或者面对很多事情无从下手,导致重要的事情一拖再拖,那么你需要学习如何进行自我管理,改善习惯,使自己更富有效能。只有掌握自己才能掌握时间,而掌握的关键在于规划自己。

主题二:用积极心态寻找你的学习幸福感——学习效能提升

时间:1116日(周二)12:30-13:30

主讲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 周子涵

地点:依据疫情防控规定,根据报名人数另行确定通知

主要内容:进入大学接触新的学习模式,面对作业、PRE、小测验应接不暇的时候,是否焦虑、无力、烦躁、迷茫环绕心头?学习说:“相信你是爱我的,只是你还没找到爱我的方式。”你需要转换积极视角,提升学习效能,在学习中的体验真实的幸福。


三、阳光生活

1. 阳光团训

主题:TOUCH U “OH卡”朋辈自我探索

团体带领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 周子涵等

时间:1012日、19日、26日(周二)18:30-20:00,共3

形式:团体辅导,每周1次,持续3

主要内容OH卡,又被称为“潜意识投射卡”,通过不同字卡和图卡的搭配来瞬间刺激每个人的“自由联想”能力,深入到潜意识世界中,并在自我探索和自我解答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疗愈。活动与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作,包括三大主题:“价值观”、“守护我的边界——人际沟通技巧”、“探索我的优势品格”,引导成员正确认知自己,探索及开发个人特质,提升沟通有效性,积极规划大学生活。团体限20人。

2. 生入学一百天主题活动

主题一:追寻复旦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地图”校园定向活动

时间:1114日(暂定)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主要内容:活动围绕邯郸校区重要地标和历史建筑展开,穿插一些简单有趣的小游戏和互动,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感受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科学工作者及革命烈士等复旦杰出人士的爱国主义情怀与艰苦奋斗精神,重温先辈们筚路蓝缕的创校建校历程。相关活动通知请关注“复旦资助”及“复旦家园”微信公众号。

主题二:日月光华,凡百一新

时间:1214日中午(暂定)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主要内容:在新生入学第一百天,通过线下互动游戏、知识问答、邮寄明信片等活动,帮助新生进一步增加对复旦学习生活的了解,体悟自身成长,树立积极目标,感恩于心,励志成才。


四、报名方式

新生成长训练营大部分活动开始接受报名,请有意参加的同学于108日(周五)22:00前填写问卷https://www.wjx.cn/vj/OGu4dox.aspx。受疫情防控要求和场地限制,部分活动名额有限,优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参与,报名结果将通过学号邮箱反馈。




  


  

  

  

  

  

  

  

  

  


                                             党委学生工作部

                                        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929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